練功注意事項

 
練功注意事項:

  1. 晚期癌症、嚴重心臟病、急性盲腸炎、被瘋狗或毒蛇咬傷、精神病及兒童多動症均不宜練此功。
     
  2. 百家功法各有所長,練本功法無效時,可改練其他功法,但不能同時練兩種功法,因為氣路不同,混練易出偏。初、中級功均不講經絡、不配合呼吸、不帶意念、不講求時間、方向、不會出偏,要求每天練兩次,最多不超過三次,每次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初級功修練3至6個月後,方可練中級功﹔但有病的若到了6個月還沒痊癒,則中級功仍然勿練,中級功要求病癒後兩、三月才可練。
     
  3. 吃飯前後二十分鐘、生氣、喝酒、過度疲勞、地震、日蝕、月蝕、打雷、爆竹連響、馬路、河邊、空氣污濁及高壓線下十米之內不能練功。天明前、天黑後、刮大風、下大霧,不能在外面練功﹔在室內練功時,應燈光明亮。電風扇下、過堂風處不能練功。練功後切勿立即喝冷飲、沖涼水澡。
     
  4. 本功法使人的精神生理各個系統的功能進行整體調整,逐步達到最佳狀態,練功過程中有麻、漲、涼、熱、蟻行、沉、浮、輕、重、疼痛等氣感效應及打哈氣、打咯、流淚、流汗、發抖、放屁、腹瀉等都是氣沖末梢神經或排除病氣的正常現象。有時有人會出現氣沖病灶病情加重,不必害怕,堅持練功即可逐步好轉,也可同時配合中西醫治療。
     
  5. 本功法有一定的靈活性,年老體弱、手腳不便者練功,不必強求動作一致,基本符合要求,同樣取得療效。每個動作大致不少於36次,多做幾次亦可,但最多54次,不可貪多,練功時不可想自己的病灶。
     
  6. 收功如同莊稼收穫,不可只種不收。練功中如有電話、訪客等須中斷時,應先收功,否則突然中止會造成氣的阻滯,輕則使人不適,重則出偏,故收功非常重要,一定要重視,確實做好收功。
     
  7. 練功時,氣在體內自然運行,各系統也在進行自我調節,故練功中若受驚嚇,不可中途停頓,應堅持繼續練功,慢慢使心情平靜,恢復常態,以免因驚動造成氣滯或出偏。
     
  8. 女性在月經期中可繼續練功,如月經不正常,可通過練功調整為正常﹔孕婦在六個月後應停練。
     
  9. 本功法與運動不相礙,諸如打球、游泳、跑步、太極拳、劍、武術等都可照常,但在練氣功前後一段時間內,不要作劇烈運動,更不可在氣功態下做甩手動作。
     
  10. 練本功法時要全身放鬆,心情愉快﹔團體共練時要氣氛活潑愉快,切勿嚴肅鴉雀無聲,這樣會降低練功效果﹔因故遲到時,不可從中途跟大家一起練功,應自行從第一節練起。用音樂帶配合練功時,應似聽非聽,不要刻意欣賞音樂或合拍練功。練功時若帶意念,不利於功力的增長和效果。
     
  11. 氣功是一門尚未揭開奧秘的人體科學,練功不到一定層次,有些〝現象〞很難理解,應都當作〝幻覺〞來對待,〝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要遇好不喜,遇惡不怕,不要回顧,亦莫追求,更不要到處去講說玄虛,否則容易出偏。
     
  12. 有意練功,無意成功,順乎自然,不可急躁追求,堅信不移,堅持練功,功到自然成。
     
  13. 田大師習練香功五十年才公諸於社會,香功又是禪密佛法的單傳密法,經過千錘百鍊成就為純陽的氣功,其注意事項不多,所以一定要遵守。他種氣功師或氣功學者把香功再加大動作或套上經絡理論,或參雜他種功法,均是有害無益,誤人入偏。香功是自悟氣功,靠自己演練體驗領悟才是正途。香功不靠知識而是靠感應領悟的。
     
  14. 香功屬純陽氣功,不要在陰氣太重的地方或不愉快氣氛下演練。練功場地最好保持明朗輕鬆愉快,不可太嚴肅。動作要圓柔,不要像體操或打硬拳用力演練。香功最忌甩手腳踢,如韻律操或迪斯可有稜有角,不但無法累積能量反而甩掉存留的氣,實在太可惜。最好以跳古典舞似地演練最好。聞到香味時亦要不遲疑地喊香。
     
  15. 除演練香功之外,做些附帶的採氣、排病氣及接信息水等,可獲得更多的益處,對功力成長亦有所幫助。
     
  16. 所謂的動作最少36次,最多54次;係一左一右、一上一下、一開一合、一圈算做一次,但不要算數目。其意義是太少效率低,太多無益處,通常做36次時,稍做快一些,半分鐘做一種動作,54次時做慢一些,一分鐘做一個動作則可,做習慣後差不多就可以了。
     
  17. 中國香功是一種氣功,不是運動,練功時要輕輕鬆鬆,面帶笑容,越放鬆越是氣功,才會有查病、防病和治病的效果。
     
  18. 中國香功除了有自我治病的效果外,更有自我糾正功法的好處,只要勤於練功,每天兩次,最多不超過三次,一百天後百分之八十五的人身上都會有反應及療效。
     
  19. 練功時,全身放輕鬆,尤其肩膀更要放鬆,二十個動作 (除十六、十七式外) 的手指尖,都不要高於下唇,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患者,手勢要更低些。
     
  20. 除雙手合十外,初級功的其它十九個動作,手掌的軌道都是橢圓或橢圓形的一部份,宇宙所有的星球的軌道都是橢圓形的,跟據牛頓的理論橢圓形才是最省力的。
     
  21. 八字飄香,划八字形,雙掌在下時,掌心可向內或向下,決不能向外,若向外,練功久了會頭痛。
     
  22. 每個動作左右運動或開合的幅度,以45度至60度為宜,幅度太小效果不彰,反之,則不易放鬆練功。
     
  23. 練功時,手掌打開,手指要放鬆,手腕放鬆但不要刻意晃動。
     
  24. 初級功以雙手的十八個動作,帶動胸部整副排骨向不同的十八個方向蠕動,這使得整個胸腔的內璧有系統有節奏地按摩胸腔裡的五臟六腑,加強了內部的新陳代謝,使得組成內臟的細胞充滿活力與生機(每個動作以36次為準,每次十八個動作,每天練功兩次,共按摩 36 x 18 x 2 = 1296 次)長期練功,效果自然顯著。
     
  25. 香功不以意領氣,不帶任何意念,氣感是從點到面無限延伸,內外縱橫交替運作,周身佈滿磁場,處於全身無處不丹田的境地。

 

回首頁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