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飄香報

香功功法「依樣畫葫蘆」的迷思

編輯部

  想當年初學香功時,玉鳳點頭一節連頭也一起點,直至82年德盈老師往大陸取經參加田大師主持的骨幹(幹部)班,將若干疑問就直求證,才知不要點頭。以往練功站老師對「依樣畫葫蘆」造成練功的怪象,于糾正練功站香友動作時殊費心力,深引為憂。曾見有以腳尖,腳跟上下起伏者,竟稱這樣練,功效較正統香功佳。如有一練功站助理主導練功時姿勢有欠標準,老師糾正時,即回答「依樣畫葫蘆」呀!

  香功不強調招式(姿勢或調身)要絕對準確與標準,只要相當程度的相似就可以了,尤其要行動不便的香友,標準地練香功相對較不容易。生理上有若干程度無法控制的人準確地練香功,也相當困難。但是身為香功輔導員或是香功站的主導者則需要做到相當程度的準確。五大真諦中的「練」字要一跟,二講,三教,就是要有正確標準的才要跟。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尤其是對新參加的香友,講得清楚,教的明白更是重要的第一步。諸如練功時要全身自然放鬆,身體內外要自然放鬆,面帶微笑,雙手相對時,勞宮穴要相對,不可偏開….等要訣更要說得清楚,講得明白。香功的優點之ㄧ是得氣快,若把練香功當作體操,雙手的氣感效應、效果自然欠彰,雖同樣的「信」,同樣的「練」,功效需要較長的時間,所以在開始學習功法時動作標準點較容易體會功效。

  香功玄妙之處,是要自己去「悟」要「頓悟」!在學練之初能夠有相當程度的標準,練功時氣感效應會來得快。有位香友告訴初學香友,老師練功時的姿勢似乎有些隨心所欲,舉手投足間比劃得非常自然、輕鬆、柔順,實際上是熟能生巧,功到自然成的緣故。練香功時間一長,氣感效應來得快,全身都有氣感效應外,也會發光,此時傻瓜照相機可拍出功能照。

  香功輔導員身負傳業授道,因材施教,嚴以律己,使身強體健,老而彌堅,至於對一般人則要求方便,只要能信香功不疑,勤練不懈,功到自然成的。有一香友學練二年香功才感到有氣感效應,但他二年內吃得下,睡得好,與感冒絕緣。是故對「依樣畫葫蘆」乙節,不必深究,只要堅信有效果就可以了。

  最後當我們確實做到「放鬆」再「放鬆」,「微笑」再「微笑」,「0意念,無意守」以及「心無雜念」「心境清靜」「歡歡喜喜」「怡然自得」等基本要訣時才能得氣快,迅速體會功效的奇妙,練功時「法手自然」才能「大道至簡」。

  現代人生活步調繁忙,而練香功所費時間不多,功效強大,符合人要活就要動的原則。因此不必為「依樣畫葫蘆」有所苦惱,先使自己的動作中規中矩為要求標準。許多關心香功發展的人士建議本會應發給姿勢標準者證書,作為教學楷模。

 

 上一頁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