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研 報 告

香功信息水的實驗研究

楊雨霖 袁加莉
(中國科學高能物理研究所)

  目前,氣功界發功處理過的水稱之為“信息水”。練氣功的人都認為“信息水”能治病。因此,每次聽氣功的帶功報告,必有許多氣功愛好者帶著大瓶小瓶水去接功,用以治病健身。田瑞生老師報告現場的水,放入田老師家中之水,放在田老師旅館房間內的水,有沒有變化呢?我們曾對幾十名氣功師(包括田瑞生老師)發功的水進行過研究,現就有關情況介紹如下:

一、水樣的準備

使用經過嚴格清洗的玻璃瓶兩只,分別倒入半瓶水,再把一瓶之水倒入另一瓶中,這樣反復多次,使兩瓶中水保持一致後,再把一半水倒入另一瓶中。一瓶留作參考用,另一瓶拿去發功或放入報告會場或田老師房中。

二、實驗儀器及實驗方法

實驗用PE公司的紫外可見光分光光度計。實驗方法是,先用參考水進行 儀器校准,校准後倒出樣品池中之水,再倒入參考瓶中之水,測出其紫外光吸收譜,再倒出參考水,換上發功水,測出其吸收譜。看這兩個譜有無差異。這是看水本身的變化。令一種方法,是用發功水作用於X光膠片、紅葡萄酒、塑料片等樣品,看發功水作用前和作用後,這些樣品的吸收譜有無差異。

三、實驗結果

1.X光膠片曝光
把密封的X光膠片放於曾在田瑞生老師住室內存放一夜的高純水瓶旁十分鐘,然後沖洗底片。結果X光膠片感光了。(見圖1)。

今年2月5~6日把瓶裝的自來水放在田瑞生老師住室桌上兩天後,帶回北京,2月7日讓其作用於密封的X光膠片,也使X光膠片感光了。這種水使X光膠片感光了,說明它具有較高感量。(見圖2)。

2.高純水及自來水的實驗
在北京將經過嚴格清洗的玻璃瓶裝入高純水,一瓶留於北京實驗室內,另一瓶帶到廣州,放於田瑞生老師住的旅館房間內一夜(元月9日),元月19日帶回北京。元月20日拿到實驗室進行測試。經測試發現,廣州帶回的高純水的吸收譜與留於北京的高純水的吸收譜有明顯差異,還在227.2nm(納米)處出現一個0.054A的吸收蜂。這說明水的結構發生變化。見圖3所示。

用上述同樣方法,2月5日到田瑞生老師家,把一瓶自來水放於他住室一桌面上兩天時間,另一瓶留作參考,2月8日帶回北京,2月9日測試此水。結果發現此兩譜亦有較明顯差異。這說明這兩天存放使此水發生了變化,成為信息水或功能水了。(見圖4)。

3.放在田老師家中兩天的自來水,可使V0的紫外光吸收譜發生變化。
用留作參考的自來水作用於V0和不用此參考水作用於V0,兩個吸收譜幾乎無差異,如圖5所示。在田老師家中放兩夜的自來水作用於V0後,V0的吸收峰值增加了0.028A如圖6所示。這說明在田老師家中放過兩天的自來水,已能使V0產生濃度的變化。

4.把在田老師家中放兩天的自來水(2月5日的自來水)和在田老師住的旅館房間內放一夜的高純水(元月9日的高純水),分別稀釋十分之一,再測其紫外光吸收譜,如圖7,圖8所示。

由圖7可見,元月9日的高純水,經稀釋後,仍有一個吸收峰,只是吸收峰移至199.2nm處。2月5日的自來水,其紫外光吸收與未稀釋前一致。這說明,在田老師家中放過的水和其住室內放過的水,經稀釋十分之一後。仍與參考水有較明顯的差異。

綜上所述,發功水(信息水),除了它自身與未發功的水有差別之外,發功水還具有高能量。它可以使X光膠片感光,可以使V0的紫外光吸收譜發生變化。這或許就是信息水能治病的道理所在。是否如此,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

PERKIN-ELMER LAMBDA 17 UV/VIS SPECTROPHOTOMETER
在田老師住室放一夜的
高純水紫外光吸收譜
 

上一頁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