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研 報 告

中國香功的健身效果

日本氣功科學研究所所長 仲里城毅
日本東京電机大學教授 町好雄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副教授 袁加莉(譯)

  編者按:日本人不盲目崇拜氣功,他們較注意客觀的,理性化的,指標化的科學依据。日本的科學家和氣功學家對練香功50 天或100天的日本友作了詳細周密的跟蹤調查,結論是祛病療效率高達63%。一位女士練功50天也能把包 (胃壁息肉)練掉。達到再一次証明了香功的療效是科學的,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由於本期報紙版面有限,加之作者提供的科研彩色圖片本報無法表現出來,發表時我們作了部分刪節,待以後成為時,將全文發表。為此,持向作者致歉。

  我們對日本學家,教授所做的科研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也對提供譯文的中科院高能所袁加莉副教授表示謝意!

一、序

  中國香功現在在中國是練功人數最多的氣功功法。1988年公開以來,不足6年就有一千多万人習練,短時間迅速普及的秘密是由於它簡便易學和有效。

  以往的氣功是運用調身(松馳)、調息(深呼吸)、調心(精神安定和思想集中)的技巧。香功與其相比較,對練功者沒有嚴格的要求,而且容易記住,效果又好。現代社會的人們生活非常繁忙,節奏快,所以特別期望著新型氣功出現。我們預想將來氣功將向兩方面發展,一種是包含重視三調的既往型氣功功法;一種是蒙香功那樣簡便型的功法。

  日本是迅速進入老齡化的社會。我們認為香功最適合日本,因為它是既簡便,健身效果良好的功法。

  為此,日本氣功界的三個代表團體(日本氣功科學研究所、中日氣功研究所、日本關西氣力協會)共同在全日本開展普及香功工作,並且對香功的健身和治病效果進行客觀的」科學的研究,以便讓更多的人能接受香功。

二、目的(略)

三、方法
 
1、 體表溫度的測定(略)
2、 腦電圖的測定(略)
3、 心率的測定(略)
4、 香功練功100的卡片調(略)
5、 通過練香功,症狀得到改善的病例(略)

四、結果
 
1、 體表溫度

根据溫度記錄器的測定,做初級功時,對一名男性、二名女性進行測定,三名練功者的面部、手心的溫度均比練功前升高(有溫度記錄器的照片),做中級功時,測定了腳心(涌泉穴附近)溫度。從圖上看到溫度分佈有差異,而練功結束後,變成平衡狀態了。
 
2、 腦電圖

由於練功者左腦活性型與右腦活性型有差異,所以波的振幅和時間推移採用兩種方法──表示三次元的方法和了解腦活性部位的圖象記錄法。

採用IEVA方式測定測定了一女性和一男性的腦電圖。(由於本報無法顯現圖中色彩,編者注)

這位女性是明顯的左腦優位型。初級功開始時右腦有β波,做後面重作時下降,很快就平靜,而α波以低振幅持續著。

男性練功者相反是右腦優位型。做初級功、中級功時,腦的活性狀況表示出相同的傾向,動作一開始右腦就活潑地活動。α波的振幅遠比女性大。

另外一位女性的測定情況是在奇數(1、3、5等)動作完成後測定,各種圖象的間隔時間是10秒。

圖象的第1」3段是α1波,第2 、4段是α2波,在進行中間動作時,α1波有時變弱,在進行最後動作時波出現並持續了三分鐘。但α2波的活性到最後也看不見。

3、 心率

對一女練功者測定的結果如圖所示(略)

練功開始前每分鐘72次。動作進行時,接近90次,動作完成後是63次,比練功前還低,並且心情持別平靜。

4、”香功練功100日”的健身效果

練功50日的人有21人,對現在的病或一些健康問題作回答的人有125人,主要的健康狀況變化如下:

沒有特別變化的50人,心情變的平靜62人;身體感到輕鬆的42人;食欲變好的33人;肩膀酸痛好了的48人。

在所有回答數411項中,沒有特別變化的是50項,占12%。此外361項回答均有所改善,占88%。

練功次數:每天練1-2的是154人,占73%。練功時間;按規定練的是104人,占51%,不固定的是48人,占49%。練功方法:只練初級功的129人,占47%,初、中級練功都練的是6人,占2%。

50日練功體驗到的主要氣感是:手、腕、肩感到溫熱感、輕鬆感。常常打呵欠,聞到香味,睡眠好,身體輕鬆,疲勞消除等。

練功滿100日,調查了97人,其中原來就很健康的41人,占42%,有病或健康有些問題的是56人,占58%。有病或有些問題的主要是自律神經失調,過度緊張,消化系統病、免疫低下,如科病、交通事故後遺症等多方面疾病。

100日練功滿後,這56人的回答是:以上病症或問題得到全治或消除的是八人,占14%,病情轉好的有27人,占48%,沒有變化的17人,占30%,其他4人,占7%,治愈例和改善例總計是35人,占63%,取得了很好的治病、健身效果。
練功中聞到香味的,97人有20人,占21%,剛才似乎聞到的是22人,占23%,沒有聞到的,是53人,占55%,不回答的2人。

5.練香功使病變好的病例

胃、十二指腸、大小腸等消化系統是應激性弱的臟器,對精神狀態反應敏感。被檢驗者的職業是服務行業和涉及實際生活各方面的諮詢業務。因而平素用腦多,被檢驗者患的是胃部息肉症。練功開始前有三個息肉,而每日練功2次,練功50日,再檢查的息肉少了2個。只剩下1個。(前後均有X片,編者注)

五、分析與研究

  據各項生理指標的測定,香功運動負荷雖然非常小,但體表溫度任何一個被檢定者都上升,腦電圖相對地減少,a被增加,這個現象可以判斷為:隨著香功的練習,在生理方面是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在精神方面,變的安靜,末稍的毛細管開放,微循壞改善。

  心率測定,全部動作完成後,相反比練功前更少,並且心情更安定。由於香功的動作是單純的有節奏的反復動作,仍然可以判斷為副交感神經興奮所帶來的良性刺激。也就是說,香功練功者由於心身鬆馳帶來的後果,這已經得到了確認,胃壁息肉患者,經過50天的練功得到治愈就是個典型的例症。在香功練習100日活動中,在練功50日作調查回答的411項內容中,有361項健康狀況得到明顯改善。練功次數有所不同,他們對病和健問題作回合的56人中,有35人病得到治愈或好轉,有效率63%。通過以上的實驗和調查結果分析,可以証明:香功練功者心身鬆馳,增進健康,並且有一定治療效果。

  在練香功中有20%聞到香味,現在要搞清它真正的因果關係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考慮一個原因,就是香功手腕100次,1000次的反復運動,使大腦的嗅覺中樞激活並變得非常敏感。使從前不敏感的香味變得敏感了。由於在練功場中不存在香味的物體(如香、花等)所以也可能是由於潛在意識、暗示、超感覺的知覺等原因引起的。這些看法不是本論文的主要內容, 在別的機會再詳細研究吧!

  謝詞:各種生理指標的測定都是日本東京電機大學町好雄教授親自指揮。在此,特致以深深的感謝。還有測試的各位以及做測定助理的學生們,在此也向他們致以感謝!

資料來源:中國香功月刊。洛陽市。1995.8.
資料提供:中國香功協會。台內社字第8385879號
TEL:(02)2702-7620 FAX(02)2705-9448 WWW.AURA.ORG.TW

上一頁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