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研 報 告

氣功“外氣”對家兔出血時間的影響

參加第三次國際氣功會議學術論文交流並收入論文集
1992年4月于日本京都召開
北京針炙骨傷學院
南開大學生物系
北京北方精密機械廠
趙曉梅 趙靜 張志紅 孫寶勇 曹建華

  本文旨在証實外氣的止血作用。實驗選用麻醉家免,造成頸總動脈、肝臟創傷出血,以出血時間為指標,觀察“外氣”的止血效應。實驗結果表明,“外氣可使出血時間下降率達50﹪以上,實驗排除了”受氣”者的心理暗示作用。

  本實驗是根據趙曉梅醫生多次在緊急情況下,無法用醫用藥,試用止血意念對創傷處發氣並取得很好療效的基礎上設計的。為了排除“受氣”者心理暗示的作用,實驗選用麻醉家免,造成創傷,通過測定出血時間,觀察“外氣”的止血作用。此類實驗尚未見報導。

材料與方法

健康家免16隻,體重2.5±0.5kg

1、頸總動脈出血時測定法

用常規方法麻醉動物後,分離頸總動脈,先用一側頸總動脈進行測定。測定時將兩個動脈夾分別夾閉頸總動脈的向心端和離心端,然後用26號頭皮針,穿刺動脈上壁。當輕輕打開向心端動脈夾,血呈紅線狀噴出時(無線狀噴血的動物不能做試驗動物)則立即關閉動脈夾。並用秒表計時。5分鐘後,第二次輕輕打開近心端動脈夾觀察,如仍有線狀噴血,則定第三次開啟動脈夾的時間為第8-10分鐘;如有慢性滲血,則定第三次開啟動脈夾的時間為第6-7分鐘。如果第5分鐘時,血管不再出血,則應做第二次穿刺,方法同上,將第一次開啟動脈夾的時間定為第3-4分鐘。如此反覆多次,直至測出准確的出血時間。一側動脈測出兩次出血時間後,打開兩動脈夾,改換另一側頸總動脈,重覆測定兩次。所得結果求均值作為該動物頸總動脈出血時間。

2、肝臟出血時間測定法

家兔常規麻醉後,開腹並暴露肝臟。在較大的肝葉上用銳刀片棋切長1cm、深0.5cm的切口,可見血流不止,立即計時,同時不斷用濾紙片輕輕吸去傷口周圍的滲血,以保持傷口周圍乾淨無血膜形成,便於觀察。當看不出再有滲血時記錄時間,並繼續觀察一分鐘,確實已經止血(濾紙片上不再有滲血),則記錄的時間為出血時間:如仍有滲血,則繼續記時,直至止血,重覆測定兩次,求均值定為該動物的肝臟出血時間。

實驗分為兩組:一、對照組,不作任何處理,按上述方法測定出血時間;二、實驗組,從出血並計時開始,即由氣功師按習慣“發氣”,“發氣”時間不受限制,以自己感覺而定。

實驗結果

1、家兔14只,分對照組和實驗組兩組。分別記錄每只動物頸總動脈出血時間,觀察外氣對頸總動脈出向時間的影響(表一)。實驗結果表明“外氣”有明顯的止血效應。

注:※出血時間最大10分鐘,大於10分鐘,以10分鐘計,頸總動脈出血時間下降率=(1-A/B)×100﹪=64﹪

2、家兔10只,分為兩組,一組為對照組,一組為實驗組。分別記錄每只動物的肝臟出血時間,觀察外氣對肝臟出血時間的影響。結果表明,“外氣”可以縮短肝臟出血時間(表2),有明顯的止血效應。

注:※出血時間最大12分鐘,大於12分鐘,以12分鐘計。肝臟出血時間下降率=(1-A/B)×100﹪=64﹪

討論

  常用出血時間為指標篩選止血藥物,在藥理實驗方法學中規定,出血時間下降率在50﹪以上的藥物,可視為較好的止血藥。本實驗結果表明趙曉梅加止血意念的外氣有明顯的止血效果。止血作用是客觀的,不只是心理暗示因素造成的。實驗中還觀察到:無論是不同個體間比較,還是同一個體間比較(34號;35號、36號兔),“外氣”止血作用是肯定的,排除了偶然性。

  實驗中還發現,盲目“發氣”有時會導致出血加速。本文提示:訓練有素的氣功師,在緊急情況下,用氣功“外氣”救急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特別是在出血部位不明,如腦出血、內臟大出血情況下,無疑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奇效,但對尚未掌握止血技巧的氣功師千萬不要盲目“發氣”,以兔造成嚴重後果。

  趙曉梅醫學“發氣”治療腦出血後遺症及創傷所致皮下淤血同樣療效顯著,可見外氣既可以縮短傷口的出血時間,促進傷口愈合,又可以加速外滲血液及組織液回流,促進體內凝血溶解,利於組織修復。說明“外氣”的作用是雙向性的。但其作用機理尚待深人研究。

上一頁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