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研 報 告

氣功〞外氣〞對高溫超耐材料特牲的影響

趙曉梅,劉水發,李俊 (天津人體科學學會副教授)
霍玉柴,趙靜 (南開大學電子系,生物系)

  嚴新難在2000公里之外,甚至在美國,能使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實驗室中的放射牲核素的半衰期發生10%左古的變化。眾所周知,放射牲核素的半衰期是一般的物理和化學舫法所不能改變的特徵參數,而更新的外氣卻能使其發生改變。那麼,其它氣功師的外氣能否使高溫陶瓷超導材料的基本物理參數─超導轉變溫度Tc和超導臨界電流Ic─發生變化?為此,我們選擇能夠影響生物分子紫外吸收光譜和乙醇、乙酸′HNMR譜的幾位氣功師,分別對氧化物陶瓷超導材料,釔系,鉈系及鉍系樣品發放外氣,進行了二十全次實驗。與此同時,我們也利用氣功師組場帶功的機會,把實驗樣品放入場中,測試氣功場效應。實驗結果表明,氣功外氣和氣功師的帶功場,均能使樣品的Tc和Ic發生明顯的變化,有時這種變化還具有較好的穩定牲。

材料與方法

  實驗採用電阻法測試樣品的R~T曲線,再由R~T曲線定出樣品的Tc,樣品的Ic值由其電壓V和電流I的曲線,即V~確定。

  對超導材料的R~T特牲測量,是在有雙銅屏壁的測試室內進行的。測量採用四引線連接方法。將樣品固定在探測的恆溫場上,壓銦作為電極,由3036型x-y函數記錄儀,2709型和Z-LA型兩種微伏計記錄並監測樣品及熱電偶兩端的電壓。用來探測樣品溫度的銅─康銅熱電偶工作端深埋在探測內的恆溫場中。而其參放端浸在液氮中,由於探測採用了隔熱玻璃鋼,測試時可將探測直接插入液氮中,樣品及熱電偶的電壓分別送到記錄儀的Y軸和X軸。當把探測插入液氮後,隨著恆溫場溫度的緩慢下降,樣品的R~T曲線被記錄下來,以R~T曲線即可定出Tc值。

  對于Ic的測量,需把樣品刻成超導橋,然後再測出其V~I特牲曲,再由V~I曲線確定出Ic值。

  在對實驗樣發功之前,我們一般至少對樣品進行一周左古的實驗觀測,每天測一遍,穩定牲好,重複牲好的樣品才進行發功實驗。

實驗結果

一、釔系材No1和No2兩樣品,是由同一超導片分割而成的兩場,它們的實驗結果見圖1。

No1和No2兩橏品的實驗經過如下,在對樣品發功之前,三月二十日對樣品進行第一次測試,其Tc為85k,之後每天至少測一次,四月十一日測得其Tc值為82k,然後請氣功師對樣品發功半小時,又帶入其組場功場三小時,再測發現,樣品Tc已恢復到85k,但幾天之後,這兩個樣品的Tc又自然下降了3k。當把這兩個樣品再次帶入其組場功場3小時之後,兩樣品的Tc一直穩定在87~88k。十天之後,氣功師對樣品發功30分鐘,次日對樣品又發功約1小時。三天後對樣品進行了測試,樣品的Tc均上升為91k。

二、釔系場材橋樣品No3的實驗曲線如圖2和圖3所示。

對樣品No3的實驗過程如下:

開始請氣功師隔著金屬杜瓦瓶對浸泡在液氮中探測內的樣品發功30分鐘。其Tc和Ic均未發生變化,之後水打開探測,在空氣中直接對樣品發功(手與樣品相距10cm),測量後發現,樣品的Tc來發生變化,但卻使樣品的Tc下降到原Ic的56%。數日後後我們把該樣品又帶入氣功師的功場中過三小時,結果不但使Tc升高了2k,也使Ic恢復到樣品發發功前Ic的92%。

三、鉈系超導材料的實驗過程與樣品No3的實驗過程相同。在氣功師對材料發放外氣之前,鉈系材料的Tc為96k,Ic為277mA。氣功師發放外氣後,Tc值沒變,而Ic下降到146mA,在把材料放入氣功師帶功器之后,鉈系材料的Tc上升到100k,臨界電流Ic上升到205mA。

另外,我們曾對一場在液氮下不超導的鉍系器材進行實驗。結果表明,功器或外氣均不能使其在液氮中超導。

討論

  通過多次實驗,我們看到,有時氣功師的外氣能使陶瓷超導材料的Tc和Ic升高;有時氣功師的外氣又使Tc或Ic下降; 但也有時氣功師外氣不能到超導材料的特牲變化。据我任觀察,這种變化受氣功師的情緒,身體狀況,功力等眾多因素的影響。但外氣能使高溫超導材料的Tc和Ic,只能隨看時間的推後和室溫與溫與液氮之間循環次數的增加而減小,決不會隨之上升。但在我們的實驗中,有的樣品的Tc和Ic在外氣作用後發生了明顯的上升,還是在常態下不可能出現的變化(本實驗的測試誤差不超1k)。

  關於超導材料在外氣作用後特生變化的物理機制尚不清楚,有關的實驗正在進行之中。

參考文獻
 
1、更新:陸祖蔭等,自然雜誌 11,809(1988)
2、陸祖蔭,朱潤生等, 中集氣功 No1 4(1993)
3、Y.H.Hvo et al; Slid State Commun. 69 241(1989)
4、Huo Yuhue etal; Solid state Commun.73 131(1990)
5、霍玉山華等 低溫與超導 Vol.16, No.2 40(1988)
6、Huo Yuhue etal; Moclenn phuo. Lett. B b57(1988)

上一頁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