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研 報 告

中國香功治療糖尿病的研究

中國中醫研究院廣安門醫院基礎醫學研究室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人體科學研究部
洛陽香功研究會
段紹謹 袁加莉 田同欣 李仲汝 張文秀
陳雙厚 李多嬌 吳蘭卿 顧麗貞 連風梅

  氣功是祖國醫學防治疾病的三大法寶之一。從1988年以來,香功在國內外迅速開展,成效顯著。香功在調節機體、防治疾病、強身健體、延年益壽方面顯現出普遍良效。許多患糖尿病的香功愛好者體驗到練香功,特別是聽過田瑞生先生帶功報告後,血糖下降,並能維持較長時間。我們觀察2l例糖尿病人在長期堅持練香功的基礎上,聽過田瑞生先生帶功報告之後90%的受試者血糖下降。為此,本人研究在於以更加嚴謹的實驗設計探討香功防治糖尿病的臨床效益及其初步作用。

一般資料

病例選擇

選擇臨床確認為非糖尿病人38人,男11人,女27人,年齡(57.3土9.8歲)。臨床檢查診斷為糖尿病病人60例,男18,女42,年齡(56.7土10.0歲)。全部受試者來自居住在北京地區的離退休幹部、職工和知識分子。飲食習慣基本相同。

分組

將選定的98名志願受試者分為四組

第一組 非糖尿病人 不練香功 11人

第二組 非糖尿病人 練香功 27人

第三組 糖尿病人 不練香功 18人

第四組 糖尿病人 練香功 42人

一、三組受試者從來不練香功,也未聽田同欣老師的帶功報告。

二、四組受試者每天堅持練香功兩次,並連續兩次聽田同欣老師在數千人大禮堂做帶功報告,每次歷經2一3小時。

全部受試者在聽帶功報告前都接受臨床檢查,建立病歷,並全組同時測定空腹取血,平行進行各項臨床實驗室檢查。全部受試者在聽過帶功報告後的次日早晨及一周後各做一次臨床檢查。

研究方法和結果

一、臨床症狀

根據第二和第四組受試者的主訴和每人填寫的書面調查責,兩組受試者在大型帶功報告會上練功時,都有不同程度的氣感,並聞到香味,還有約50%有特異感。

根據調查和臨床問診,練香功後非糖尿病人和糖尿病人臨床症狀得到改善。

在本項研究的受試者範圍內練香功組有11%的糖尿病人體重增加;相反,不練香功的糖尿病人不僅沒有一例體重增加,反而還有11%病人體重下降。眾所周知,體重是體現人體整體機能狀態的重要指征,特別是糖尿病人體重增加是病情改善的表現。

喜飲多尿是糖尿病的臨床症狀之一。練香功的糖尿病人有36%的病例飲水減少,32%的小便減少。相反,幾乎全部不練香功的糖尿病人喜飲多尿的症狀沒改變。關於食慾,練再功的糖尿病人也略有改善。

總之,練香功後,在精力、體力、睡眠和視力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二、受試者空腹血糖的測定

本項研究用中生生物工程高技術公司按GOD一PAP法生產出血糖試劑盒測定血糖。其中包括?試劑(1)葡萄糖氧化?(Glucose oxidase,GOD).>13 U/ml;(2)過氧化物?(Peroxidase,POD)0.9U/ml、磷酸緩衝液(磷酸鹽11mmol/L、酚100mmol/L PH 7.0、4一氨基安替比林O.77mmol/L)、葡萄糖標準液100mg/dl。

根據以下原理:

葡萄糖+氧+水 GOD 葡萄糖+雙氧水

2雙氧水+4氨基安替比林+酚 GOD ?亞胺+4水

靜脈空腹取血,除第二次在石家莊取血外,均在收集血樣後1一1.5小時內分離出血清。

加樣後,充分混勻,用721分光光度計在546nm測標準和樣品吸收值。

兩組非糖尿病人都在正常範圍之內,僅第二組做香功前後血糖略有下降。而不練香功的糖尿病人3次測血糖的結果都很高,均在不正常範圍。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練香功的糖尿病人在聽過田問欣老師帶功報告後血糖顯著下降,8日後,血糖保持下降趨勢,在統計學上有非常顯著性差異。充分說明,香功在調節糖尿病人血糖方面具有顯著作用。

三、胰島素的測定

採用海軍放射免疫分析技術中心製成的胰島素放射免疫試劑盒。其原理為將未標記的與標記的胰島素在同一條件下與抗血清競爭性結合,待達到平衡後,將游離的和結合的胰島素分離,用、半數器測定其分鐘放射性計數(cpm)。

試劑:

(1)胰島素

(2)胰島素標準品:5,10,20,40,80,160u/L

(3)胰島素抗血清

(4)緩衝液:80ml

(5)兔疫沉澱劑100ml

操作步驟:靜脈取血,分離血清,將100uI/I胰島素胰島素抗血清和樣品血清100ml充分混勻(至少振蕩3分鐘),放人冰箱反應24小時。然後,振蕩3分鐘,靜置15分鐘,離心2X1000gl5分鐘。先在計數儀測3個含100uL胰島素樣本之總cpm,棄上清,再用r計數儀測定沉澱中和蛋白結合的胰島素的cpm。按上述步驟測定5,10,20,40,80,160uU/1ml胰島素標準品之cpm值。按下列公式計算標準樣品管與結合樣品之比值,繪製標準曲線。

四、胰高血糖素的測定

本項研究按非平衡飽和法,先在特定孵育條件下將未標記胰高糖素與抗血清結合,然後再將標記的胰高糖素與抗血清剩的結合位點結合,平衡後將與蛋白結合胰高糖素和游離胰島素分離,測定其每分鐘放射性計數(cpm)。據此原理,選用北京海科銳生物技術中心研製的試劑盒測定之。

試劑:

(1)胰高糖素 5微居裡(u ci)

(2)胰島糖素標準品 1600Pg/瓶用緩衝液稀釋成800pg/m1

(3)胰高糖系抗血清

(4)緩衝液(用3ml緩衝液稀釋)

(5)免疫沉澱劑(60ml/瓶)

(6)抑??10000K國際單位/10ml

(7)0.5M EDTA一Na鹽溶液

實驗操作步驟:

(1)將靜脈取血移至含有1000KIU(0.1ml)抑??,10uL0.5 MEDTA-Na的小試管內,迅速輕輕混勻,分離血漿。

(2)提取胰高糖素:將0.4ml血漿用0.8ml丙酮提取,將二者混勻後,水浴下振搖40分鐘,低溫離心2X1000Xg15分鐘。然後用0.4ml緩衝液溶液,振蕩5分鐘。

(3)將100ul血漿,50ul抑??,100ul抗血清胰高糖素移至一試管和,混勻,40度水箱內反應24小時。再加免疫沉澱劑50ul,充分振蕩混勻後,靜置15分鐘。棄上清,在r射線計數儀測cpm。

(4)標準曲線。將800PG/ml胰島糖素標準品倍比稀釋為50,100,200,400pg/ml(包括空白管和Bo管)以序平行加50ml抑??,僅分別在Bo和空白管分別加100ul和200ul緩衝液(其它和不加),每管加100ul抗血清(空白管不加),所有樣品管都加100ul胰高血糖素。充分振搖均勻。在4度水箱內反應24小時。加入澱劑,離心2.5X1000xgl5分鐘,棄上清,分別測其cpm。在r計數器上自動繪製標準曲線。

(5)Stata程序作Q測定求F值。

42名糖尿病人胰高血糖素均高於正常值,練香功的糖尿病人聽過帶功報告後次日和一周後胰高血糖素普遍下降,與帶功報告前相比在統計學上有非常顯著性差異。與此形成顯著對照27名從來不練香功的糖尿病人與練香功同時測定的胰高血糖相比,3次所測定的胰高血糖素的值,均超過正常值。而練香功和不練香功的非糖尿病人的胰高糖素3次測定值均低於糖尿病人,在正常範圍波動。

討 論

根據本項研究工作的目的和結果討論如一問題:

(一)練香功時,雙腳踏平,兩眼平視,面帶笑容,全身放鬆,使練香功者全身處與一種人體最佳生理狀態,有利於通過改善大腦血液循環,進而使神經一內分泌一免疫網絡處於良好狀態,以此調節全身。在練香功和聽香功報告時產生氣感,在練功者之間進行各種信息傳遞,以調節全身代謝,改善全身功能狀態,達到健身益壽,防治諸多疾病之目的。這已為大量的活生生的事實所證明。可是目前有待用更多充分的科學數據提供更有力的證明,問時進一步探討其作用機理。

「參加本項研究的非糖尿病和糖尿病病人在聽過田問欣老師報告後,全部有氣感,都聞到香昧,還有約50%有特異感覺。由此證明糖尿病人自覺症狀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二)為了最大限度避免研究人員工作中的主觀因素,在臨床化驗中,嚴格地按照雙盲法進行測試血糖等三項指標,並對實驗數據用計算機進行了科學的統計學計算。數據表明,練香功、聽帶功報告的糖尿病人,血糖、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均朝良性方向變化;與此相反,不練香功、末聽帶功報告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胰高血糖素均超出正常水平,胰島素未見改善。而練香功和不練香功的非糖尿病受試者3次測定3項指標結果,都在正常範圍內。這些數據證明了我們的實驗和結果的可靠性。

(三)眾所周知,人體內外境血液中血糖水平是處於自穩態(homeostasis)。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二者共同在維持血糖的自穩態時起著極為重要的調節作用。胰島素通過促進血糖在肌肉和脂肪組織中的作用,增加糖元和脂肪的生成以及蛋白質的產生,從而使血糖下降,而胰高血糖素則主要以促進肝糖元分解和脂肪分解而導致血糖升高。二者共同的作用使人體血糖處於自穩態。本項研究中個別受試者練功後實驗結果未奏良效。這和受試者取血祥時整個肌體狀態包括個人體質、神經類型、情緒、心理應激態的水平、體力消耗以及空腹大的膳食結構有關。另外,血糖、胰島素、胰高血糖素是受神經一內分泌的多因素調節,因此,上述幾種因素均可直接和間接地影響這3項指標的數值。此外,練香功聽香功報告,也可能作用在於預防糖尿病人併發症的產生,這些均需待進一步觀察香功對糖冰病人遠期療效而得到證實。

(四)糖代謝過程中產生氧自由基,免疫過程中活化巨噬細胞、淋巴細胞不僅產生氧自由基還產生NO自由基。二者在一定條件下相互反應產生具有細胞毒作用的過氧亞硝酸鹽,從而損傷胰島細胞使胰島素分泌減少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病。文獻報導,糖尿病人體內氧化應激態升高,由此誘導體內神經一內分泌一兔疫網絡的失調而使糖尿病惡化。我們在測定和糖尿病直接相關3項指標的同時,我們還測定了血清丙二醛,總超氧化物歧化?(SOD)和氧有增加的趨勢,練香功糖尿病人特別是聽帶功報告後丙二醛和氧均有下降。結果提示,練香功通過調節體內自由基代謝的平衡來抑制糖尿病的進行性發展。

本項研究為更加嚴格地建立在科學基礎上對香功的研究奠定了初步基礎。今後尚需用更多病例,更為全面地用現代科學方法研究香功對人體的作用及防治疾病的作用,如從神經、內分泌、免疫、自由基、基因表達以及生物物理等方面進行研究,為香功的發展奠定科學基礎。

小 結

(一)42名糖尿病人通過練香功和聽帶功報告對8種糖尿病的臨床狀中的某些症狀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二)臨床化驗結果。1、血糖:42名病人、90%血糖下降(其中70%表現出後效應,14%血糖降到正常值範圍)。2、42名糖尿病人聽香功報告後胰高血糖素均下降到正常範圍,與香功報告前相比在統計上有非常顯著性差異。

(三)以上臨床和實驗研究結果證明:香功、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是顯著的。至於遠期療效和併發症的預防,有待進一步觀察。

上一頁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