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研 報 告

從腦電地形圖的改變看香功的健腦用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人體科學研究部
洛陽香功研究會
田同欣 袁加莉 馬彥喬 張文秀 李仲汝

  「中國香功」又稱「中國芳香型智悟氣功」。也就是說有開發大腦、提高智力的作用。為了證實這一效果,我們對22名練香功者進行腦電地形圖和腦電圖測定。從它們的變化中,找出規律,瞭解香功對大腦的作用,包括開發智力、治療腦病、益腦健腦等作用。

一、腦電地形圖和腦電圖測定的方法及診斷

1、腦電地形圖和腦電圖測定的原理和方法

  人們知道生物體的細胞由於某些刺激而發生脈衝的電壓,無論在哪裡發生的脈衝電壓皆被傳送到大腦,通過腦內數目龐大的神經細胞的活動與作用將此脈衝信號加以處理,由於這些神經細胞作用而產生的電壓,可用接觸頭皮的電極加以捕捉,通過腦電機將腦電信號放大並記錄下來,這樣記錄下來的圖形被稱為腦電圖。腦電地形圖是腦電圖的重要發展。其原理是將通過腦電圖機放大後的腦電信號,再次輸入到計算機內進行二次處理,將腦電信號轉換成一種能夠定量和定位的腦波圖像,腦波的定量可以用數字或顏色來顯示,它使大腦的機能變化與形態定位結合起來,能客觀地對大腦的機能進行評價。

  本科研採用的儀器是日本光電4314F型腦電圖機和北京諾比386型腦電地形圖儀相連接,選用頭皮盤式電極,按國際10一20系統安置法安放21個電極(含兩個耳參考電極)。兩個儀器同步單極描記採樣,採樣時間為60一120秒。採用電腦自動記錄,並顯示出彩色腦電地形圖。由於儀器先進,操作的醫生具有豐富經驗,因此測定的數據十分可靠。

2、腦波的劃分

  正常腦波的電位是1一100微伏(1微伏=100萬分之一伏),平均在50微伏以下。這些極其微小的電位,隨意識狀態的不同,而在頻率、振幅方面呈現出不同波形,這就是腦電波或稱腦電圖。以頻率為基準可將腦電波分為β波、α波、θ波、δ波四類。

  β波(Beta1):含β1、β2波,頻率為每秒13.25一30周波(在一秒鐘內振動13.25一30次)的腦波。這是大腦在活潑進行精神活動時所表現出來的。特別在讀書、思考、工作時出現此種腦波。波幅為20一50微伏。

  α波(A1pha1):含α1、,α2頻率為每秒7.75一13周波的腦波。波幅為50一100微伏。是在安靜狀態出現的腦波。這種在心情悠閒舒暢、鬆弛狀態下所表現出來的腦波,稱為「鬆弛腦波」。

  θ波:(Theta)頻率為每秒3.75一7.5周波的腦波,是在迷迷糊糊剛入睡時所表現的腦波。波幅為20一40微伏。

  δ波(De1ta)頻率為每秒0.25一3.5周波的腦波,波幅為10一20微伏。是在熟睡時呈現的腦波。

3、診斷標準

  本科研採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BEAM診斷標準》。用頻帶功率值的百分比表示。

β波:20%一25%為偏高;大於25%為增高。

α波:若頂、枕區不到50%為偏低。

θ波:60歲以下20一25%為偏高;大於25%為增高(異常)。60歲以上25-30%為偏高;大於30%為增高(異常)。

δ波:60歲以下10一15%為偏高;大於15%為增高(異常)。60歲以上15-20%為偏高;大於20%為增高(異常)。

註:

80%正常人的腦電圖以α波為主。6%正常人的腦電圖以β波為主,這種情況也屬於正常。

θ波、δ波頻帶功率值增加不好。而頂、枕區α波頻帶功率值增加為好,表示大腦容易放鬆,容易人靜。

本科研重點研究α波。

二、腦電地形圖測定的結果

  我們對24人進行腦電地形圖和腦電圖測定。其中22人在解放軍三O五醫院進行腦電地形圖測定。2人在電子工業部四0二醫院進行腦電圖測定。

  20名練香功者,在做香功前測定一次腦電地形圖,在做香功中(初級功做到第十五個動作時)再測定一次。將前、後兩次的α頻帶功率值進行對比。2名不練香功者,在做體操前測定一次腦電地形圖,在做體操中(與做香功相當運動量的體操),再測定一次。將前、後兩次的α頻帶功率值進行對比。另外還選擇了兩名練香功者,在聽田同欣老師報告的前一天測定一次腦電圖,聽完兩場報告後,第二天再測定一次腦電圖,將前、後兩次腦電圖進行對比。

綜合以上的測定結果是:

l)練香功者20人,在做初級功做到第十五個動作時(雙手合十),進行腦波測定。有17人α頻帶功率值提高了,佔個85%。

2)練香功者20人,在做香功中α頻帶功率值提高25%以上的有13人,占65%,即明顯提高者占65%。

3)在做香功前,以β波為主的有9人,在做香功中,α頻帶功率值全部都大幅度地提高,提高最多的是李仲汝,雙枕部提高64.4%,雙額區提高65.2%。而不練香功的2人,在做體操前是以β波為主,在做體操中仍以β波為主,α頻帶功率值沒有提高,只佔10%。

三、香功治療的病例

病例一

孫廣忠,男,68歲。練香功近3年,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1990年患腦血栓,1994年復發一次,自練香功後症狀逐漸好轉。特別是1996年4月聽田同欣老師兩場帶功報告後更明顯好轉。原來走路腿破,上樓梯要人扶,說話慢。練香功和聽田老師報告後,走路腿有力了,步態接近正常,上樓梯不要人扶了,思維也變得敏捷,說話也流利多了,腦電地形圖檢查,診斷為「大致正常腦電地形圖」。 α頻帶功率值左枕64.4%,右枕65.5%。

病例二

劉允,男,33歲。練香功4年,軍人,1996年5月13日至7月18日辟榖(65大)。愛人也辟榖,連3歲小孩也辟榖48天。其他無特別病史,無自覺症狀。

1996年6月7日在電子工業部醫院(四0二醫院)測定腦電圖,診斷為《邊緣狀態腦電圖》。1996年6月9日、10日聽田同欣老師兩場香功報告,6月13日再次測定腦電圖。醫師的診斷是《正常腦電圖》。1996年8月15日作腦電地形圖測定,腦波正常,而且α頻帶功率值很高,在做香功中左枕部88.1%,右枕部90.4%。這是非常好的「鬆弛腦波」。

病例三

王麗君,女,65歲。練香功3年,小學教師,無特別病史,無自覺症狀。參加此科研的抽樣檢查。

1996年4月22日在電子工業部醫院(四0二醫院)測定腦電圖,診斷報告是《廣泛輕度異常腦電圖》。4月25 、26日聽田同欣老師兩場香功報告,4月30日再次作腦電圖測定時,診斷報告是《正常腦電圖》。

四、分析與研究

1、香功能大幅度地提高大腦α頻帶功率值這一事實,證明了香功是「智悟氣功」。

  在練功進行中,做到初級功第十五個動作雙手合十時,測定練香功者的腦電地形圖,結果20人中有17人α頻帶功率值比做香功前有不同程度地提高,占85%,其中大幅度提高者(提高25%以上)有13人,占65%。做香功前,以β波為主的有9人,在做香功中,頻帶功率值全部都有提高,提高最多的達65%。而不練香功的2人,在做體操前是以一β為主,做體操中仍以β為主,α頻帶功率值無明顯差異,只佔10%。

  人體是一個特別複雜的有機體,蘊藏著無窮的能量。據現代生理學和心理學研究,現代人一般只開發利用其固有能力(包括智力和體力)的5一25%。人體內部有巨大的無窮的潛在能量和能力。大腦α波是一種鬆弛波,在α波態下,即在無意識中,在寧靜、伯悅、歡樂、舒暢和自信等良好的情緒狀態下,大腦不僅能得到很好的休息,而且大腦的潛能會得到發揮,這就會出現各種預想不到的效果,甚至會出現超能力的效果。在國外,特別是在日本研究腦波特別是α波已成為熱門話題。在商品社會的激烈競爭中,想方設法使大腦能鬆弛下來。經常應用的有生物信息反饋法、音樂誘導法、藥物療法等。檢驗這些方法的效果,用α波檢出率來表示。

  根據這個道理,練香功時,全身放鬆,面帶笑容,週身中正,不帶意念,不要注意呼吸,伴隨著柔和的音樂,簡單的動作,數十次、數百次的反覆,不斷向大腦傳遞良性信號,在芳香的氣功狀態下,使大腦鬆弛,α波增加,在α波態下,在無意識中,大腦的潛能得到發揮,就會出現各種奇特的效果。也就是說:香功能大幅度地提高大腦α頻帶功率值這一事實,證實了香功是「智悟氣功」。有開發大腦智力的作用,有健腦作用。

  本研究測定了兩名不練香功者,用做體操代替香功,做操前後,仍以β波為主,α波不增加,就沒有這個效果。為什麼呢?聽田瑞生先生說:除了香功動作、音樂外,還傳遞了香功特有的信息。什麼是香功特有的信息?有待進一步研究。

2、香功的治療作用

  在本項研究中列舉了三個病例。通過練香功,或聽田老師香功報告,對癲癇患者有治療效果,對腦血栓患者有治療效果,對各種腦電圖、腦電地形圖異常的人有效。這些效果令我們十分驚奇。病例雖少,但給我們揭示了很好的研究前景。為了進一步說明香功對各種腦病的治療作用,今後還要作更多的病例研究。

3、香功對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作用

  香功通過對大腦的作用,就會對中樞神經系統起調節作用。大腦的構造是非常複雜的。大腦由以下部分構成:左、右大腦半球(分為前葉、後葉、頂葉、側葉調腦幹(分為間腦、中腦、橋腦、延髓);小腦組成。有12對腦神經,它們是嗅神經、動眼神經、顏面神經、三叉神經、舌下神經等,大腦的神經細胞有140億個,是世界人口的5倍,這是個天文數字。

  脊髓與大腦相連接。脊髓的兩側有31對脊神經。還有不受大腦支配的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

  身體的各個系統受大腦支配,互相協調,維持身體內環境的平衡。如果失調了就會生病,但又可通過神經系統的調節起到治療疾病的作用。我們曾經進行過「香功治療糖尿病的研究」。聽田同欣老師香功報告前日晨空腹抽血化驗血糖、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聽兩場香功報告後次日晨再次抽血化驗,結果很多人指標大幅度好轉,總有效率是90%。

  目前對於糖尿病的病因說法不一致。有的學者認為是內分泌病,有的學者認為是代謝病,也有學者認為是免疫病,是與自由基有關的病……治療也很困難。到目前為止,沒有特別的有效辦法。而通過練香功或聽香功報告,對糖尿病的治療有顯著效果。我們可以認為是由於香功作用於大腦,使中樞神經系統起調節作用。包括對神經棗內分泌的調節;神經棗免疫的調節;神經——代謝的調節;神經棗自由基的調節……於各種調節作用,使糖尿病收到明顯的治療效果。

  在練香功的功友中,常常聽說有些病在不知不覺中好了,甚至一些疑難病症也好了。這也可以認為是香功作用於大腦,中樞神經系統進行了多方面的調節的結果。

結束語

  香功能大幅度地提高大腦α頻帶功率這一事實,證明了香功是名符其實的「智悟氣功」。大腦的構造非常複雜,作用極為重要,潛力也非常大「開發大腦」成為當前世界的熱門話題,因此,我們對香功的研究尤為重要。香功對大腦的開發作用值得我們深入研究,它的前景肯定是非常好的。

上一頁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