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脈氣血導引功」功法說明

  本氣功是模仿三種最長壽的動物—鶴、蛇、龜的動作,讓我們的經脈可以伸展、疏通、讓血液循環更順暢。在練習香功前,搭配此功的前導暖身,有相乘的效果,在互相輔助之下,可以讓大家更明顯的感受到香功對調整身體的立即效果。尤其如果希望在練功之外,也希望能有肌肉運動感覺的人,搭配此功法練習,便可達到此目的。

  注意事項:全身放鬆、面帶微笑、動作伸、緩柔、忘(不帶意念)

1. 起式─開天啟地
 
雙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雙手自然下垂。
雙手在小腹前交叉,打開後由側身上舉過頭,十指相扣,反掌,身體往上提。重複三次。

2. 白鶴展翅
 
雙手小腹前交叉,打開後往兩側上舉至與肩同高,左腳上抬,似展翅狀。再雙手小腹前交叉,打開後往兩側上舉至與肩同高,換右腳上抬。
如此左右交替,計 36次。

3. 靈鶴舞動
 
雙手小腹前交叉,打開往兩側舉至與肩同高,左腳側抬,似舞動狀。再雙手小腹前交叉,打開往兩側舉至與肩同高,換右腳側抬。
左右交替,計36次。

4. 群鶴飛翔
 
雙手一起往前上抬高過於頭,左腳往後抬,右腳踮腳,似飛翔狀,再雙手放下。如此左右交替,計36次。

5. 靈蛇行氣
 
雙腳打開至1.5倍肩寬,雙手舉至雙耳二側,雙手掌往後、往上方伸展,並將雙手保持於兩耳側。身體往前彎腰,雙手亦保持於雙耳際,手掌向前。雙手掌往下、往前伸展。
重複上述動作,計36次。
 
6. 騰蛇串珠
 
雙手小腹前交叉,往二側打開,左手叉腰,右手上抬往左、往上伸展。
雙手再往二側打開,換右手叉腰,左手上抬往右、往上伸展。
如此左右交替,計36次。

7. 金蛇盤樹
 
雙腳打開約肩1.5倍寬度,雙手掌護於後腰際。以眼帶身、再帶腰,往左方旋轉至眼睛所見極限處。慢慢回到中間後,再以眼帶身往右旋轉。重複此動作,計36次。

8. 神龜服氣
 
雙手交疊置於小腹,以眼帶動頭部往後仰、再往下點。
重複動作,計36次。

9. 靈龜戲水
 
雙手叉腰,以眼帶頸轉動、往左看;再以眼帶頸轉動、往右看。腰肩不必轉。如此左右交替,計36次。

10. 龜壽萬年
 
雙手自然下垂,以眼帶動頭部往左轉2圈,再往右轉2圈,計36圈。

11. 雲掌調陽
 
雙腳與肩同寬,雙手由身側上舉,與肩同高,彎肘手掌搭肩,以肘尖畫小圈往前轉9圈、往後轉9圈。再大圈往前轉9圈、往後轉9圈。雙手放平與肩同高,再緩緩放下。

12. 安步歸田─收功
 
雙手掌置於後腰,重心移至右腳,左腳往前抬,腳掌離地約30公分,腳尖下壓3秒鐘,腳尖上翹3秒鐘。放鬆腳尖置於左後方地面,以膝蓋帶動左腿往外轉6圈。換腳同前動作,各3次。


建議最佳瀏覽狀態1024*768解析度、IE6.0以上